社会化托管单位量化考核办法

发布者:网页制作发布时间:2020-10-20浏览次数:266


依据《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和《关于进一步加快高等学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意见》等政府文件,为规范我院后勤社会化管理,更好地体现后勤保障工作“三服务、育人”的宗旨,积极稳妥、深入推进我院后勤社会化改革,不断提高我院后勤与安全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降低办学成本和增强办学实力不断优化综合育人环境,健全完善新型的后勤保障体系,特制定本办法

一、职责范围及要求

一)、日常管理

1、工作人员服装统一、整齐,佩戴统一标志,仪表端庄、大方,衣着整洁,挂牌持证上岗。

2、设立值班牌、值班电话。随时接受投诉,监督服务工作,提高服务质量。

3、员工工作纪律严明,不缺勤、不脱岗。对使用人一视同仁;接待时主动、热情、规范;迎送接待使用人时,用语准确,称呼恰当,问候亲切,语气诚恳,耐心细致;使用文明用语,不应使用服务忌语。文明用语见附录1,服务忌语附录2

4、保洁人员相对稳定,有人员更换情况及时上报后勤与安全保卫处备案。

5、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明确,管理工作台帐完备,有详细的记录。

6、积极主动做好学院重大活动及其它工作。

二)、校园保洁要求

1、校园环境(楼宇外区域)应保持整洁,及时清扫,做到无杂物、废纸、烟头、果皮、痰迹、积水等。

2、窨井、排水设施应通畅,无污水外溢,排水口处无淤泥和杂物,井盖完好。

3、院内垃圾应日产日清,保持无蛆、无蝇,无暴露垃圾,无卫生死角,垃圾箱及果皮箱应完好四壁清洁,周围地面无污渍和杂物。

4、校园主要干道的地面卫生应在每日早晨8:00以前清扫完毕。公共场所应定期清扫,保持清洁。

5、做好周边环境(楼宇与周围道路与路芽之间)景观沟、池、等维护保洁工作和各种车辆停放的管理工作。

6、监督施工单位不得在道路、地面直接搅拌水泥沙浆,建筑材料按指定地点摆放整齐。建筑垃圾按指定地点堆放并及时清运,对建筑垃圾影响道路通畅和环境卫生的现象要及时管理和清运。

7、应及时清理院内主要干道的积雪,保证道路通畅和安全(如洒盐水除雪)不得将积雪清扫堆放到绿篱和绿地内。

三)、校园环境绿化标准及要求

1、树木及草坪存率活不低于98%。

2、草坪内常年清除杂草,树下无大面积杂草,每年适时除杂草四遍以上,保证杂草高度不超过10厘米,每平方米杂草单株数不超过10%。

3、绿篱每季修剪,保证基本平齐度,薪芽枝不超过基准平齐线6厘米,长势旺盛季节增加修剪次数。

4、灌木每年适时整形修剪1次,修剪后无枯枝,萌蘖,行道树的主干萌蘖不长于10厘米,必须及时清除。

5、养护中发现的死树必须清除,清除后及时补种,原有枯树根桩要及时清除。

6、绿篱树木除虫每年不少于二次,发现虫害增加喷药次数,保证每棵树病树受虫咬食枝叶面积不超过30%,整体树木绿篱受害少于1% 。

7、干旱、高温季节基本保持有效供水;雨季保证树木草坪无淹死,大面积草坪

有排水沟。旱季绿地表裂缝大于2厘米时,必须灌溉,冬季对当年的种植的树木做好防冻保暖。

8、发生病虫害时及时灭治,控制大面积病虫害发生。冬季对树木(除绿篱、松树等)做好防虫越冬工作,涂生石灰特别是行道树、梅花、桃树等。

9、因人为或风害等因素造成树木倾斜及时予以扶正。

10、保持草坪无纸屑、烟头、塑料袋、石头等杂物,对践踏草坪绿篱等及时修复;绿地及草坪不得停放和摆放各种广告牌和自行车等。

四)、各楼宇保洁要求

1、每日早晨8:00之前做完院领导办公室卫生保洁,接待室、会议室每日保洁2次。

2、按要求做好普通教室的管理,准时开关教室门和日常保洁工作,保证室内多媒体仪器设备的安全,大厅及过道门窗玻璃每周擦拭2次。

3、每日负责各楼层垃圾清运工作,垃圾要实行袋装化并运至规定地点存放,垃圾沿途不得抛洒。

4、保证走廊、楼梯、栏杆、墙壁、门窗等公共区域的卫生清洁,无灰尘,无蜘蛛网;建筑物内外无乱写、乱划、乱粘贴,无残标;公共设施、牌匾、路标、雕塑等应定期擦拭;厕所无污垢、无异味。

5、负责做好教师休息活动室卫生日常保洁。

6、负责管理好各楼宇内开水器,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报修。

7、负责各楼宇的屋面及各楼层的下水疏通清理工作,确保下水顺畅,无蓄水。

8、确保各楼宇水、电设施设备的日常完好使用;发现未关闭无人使用的水龙头,要及时关闭,各楼道及其他公共区域照明灯按要求及时开关,坚决杜绝“跑、冒、滴、漏”及“长明灯”现象发生。

9、各楼宇内公共区域不得摆放个人物品,如自行车等。

五)、楼宇安保要求

1、值班员要坚守岗位,熟悉楼宇环境,认真负责、言行规范、文明值勤,训练有素,并做好值班和巡逻记录。

2、按规定作息时间和教学上的要求开关大门,保证教学、科研、办公正常进行。

3、对楼宇内人流、物流进行规范化、系统化管理,杜绝闲杂人员进入。按照委托合同要求进行进出人员登记,谢绝未经业主批准的人员入内,实行大件物品出登记制度

4、及时发现和处理不安全隐患,接受师生投诉和求助,主动回答用户的询问。

5、在遇到突发事件时,及时报告学院与警方,必要时采取正当防卫,防止事态扩大,协助保护现场和证据。

6、做好楼宇内各种教学﹑实验、办公、体育器材及其它设备设施的安全防盗工作,明确责任人。

7、做好防火工作和消防设施完好,定期巡回检查,不得挪用和丢失。

六)、维修服务要求

1、有严格的维修和管理制度,配备专业维修人员,维修人员须持证上岗,建立报修档案。

2、在合同维修范围内接到报修后立即做出反应,报修承接后1日内修复,若不能及时修复的,要有处理措施,并对使用人作出合理解释和限时承诺。

3、做好教室课桌椅等设施设备重点维修维护工作。

4、楼宇内公共部位的照明、安全指示灯和应急灯具确保完好无损。

5、超出维修范围的,应报甲方核准并由甲方指定维修部门进行维修,乙方应予积极配合。

6、做好接报记录、维修记录、回访记录和养护记录。

二、考核内容(方面)

1、队伍建设(10):1)、有符合合同约定需求的常驻负责人;2)、有健全的人员组织管理网络;3)、有相对稳定的骨干队伍;4)、员工出勤率符合合同约定要求;(有员工花名册和每日出勤签到记录)

2、履行合同(20):1)、熟悉合同约定的服务内容, 并上墙公示服务承诺和服务标准;2)、按合同要求配备设备设施,并做好跟踪维修;3)、工作内容分配合理,责任到人,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有考核、有总结;(有记录台帐) 4)、有意见投诉渠道、投诉处理措施和事件处理记录;(有记录台帐)

3、响应管理(10):1)、了解学院服务需求,能围绕学院特色制订本单位工作计划;2)、定期向学院相关部门汇报工作情况;(书面材料) 3)、接受学院管理部门安排的合同外的相关后勤保障工作;4)、共同参与学院重大活动情况;

4、服务质量(20):1)、完成全部保障工作任务;2)、相关管理部门的日常考核达标情况;3)、服务时间及人数安排的合理性;4)、服务满意率;

5、安全管理(10):1)、有规范的安全工作制度和安全工作预案;2)、执行劳动合同法,有规范的用工制度,不发生劳资纠纷;3)、在托管范围内的违规服务、火灾、盗窃、刑事案件等情况;4)、应对突发事件时处理及时、措施得当、效果良好;

6、服务育人(10):1)、帮助贫困学生解决困难,提供勤工俭学岗位或配合学院教学提供学生实践性教学参观学习等方面的帮助;2)、与系部或学生团体开展文明共建活动,经常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听取学生意见;(有记录台帐) 3)、重视本单位职工思想工作,关心职工文化生活,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4)、总体工作成效得到了全院教职工广泛认同和肯定;

7、节能工作(10):1)、有较好的节能意识,有明确的节能目标,有有效的节能宣传;2)、对公共区域能源的使用有管理细则,对员工的能源使用有制度管理;3)、与往年同期相比较有节能成绩;(有数据支撑)4)、在学院节约型校园创建活动中有实际成绩;

8、协同配合(10):1)、遵守行业规范和共同制定的友好协议,尊重兄弟单位的劳动,不搞恶性竞争;2)、不通过非正规渠道获取兄弟单位的市场信息、专门人才、劳动成果等;3)、主动完成好交界区域内和交接时段内的工作,确保全院的后勤保障工作在时间上和空间上都不留服务盲区;4)、与兄弟单位之间有友好往来和工作交流。

9、附加项(5):拓展、创新、特色服务。

三、考核组织

我院后勤系统是集后勤管理、保卫、服务、经营与育人等诸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工作系统,学院后勤处是代表学院管理、协调全院后勤工作的职能部门,负责对社会化单位的统一监管。同时,根据工作性质与任务要求,其他职能部门或单位对社会化单位也应具有监管责任,具体:党办院办对应行政楼,教务处对应教学楼,图书馆对应图书楼,相关系部(在此办公)对应航海楼,航海系、继教院对应操艇站,体育部对应体育馆、游泳池、运动场,相关系部(在此教学)对应实训楼,学工处对应学生公寓,后勤服务中心对应9号公寓,具有相应的监管责任。对社会化单位的管理依据是合同及其行业相关规定后勤与安全保卫处提出日常跟踪检查标准和阶段考核办法,实行分级、分类量化管理,做到日有检查,周有讲评,月有小结,年度(或阶段)有考核评比。对社会化单位的考核工作由后勤与安全保卫牵头,学生工作处及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完成。

四、考核量化

一)、食堂方面:包括师生满意度、常规检查考核以及上级部门检查情况等三部分,分别占40%、30%、30%。师生满意度测评,于每年6月、12月在校园网上组织开展;常规检查考核包括食堂管理办公室日常检查和上级领导巡查;上级职能部门检查包括食药所检查以及上级行政部门突击检查等。

二)、物业方面:包括师生满意度、常规检查考核以及上级领导巡查情况等三部分,分别占40%、40%、20%。师生满意度测评,于每年6月、12月在校园网上组织开展;常规检查考核包括各职能部门日常考核和集中统一检查考核,学生公寓、图书馆、运动场馆的日常检查考核分别由学工处、图书馆、体育部负责组织,其他均由后勤处总务办具体负责,集中统一检查考核,定期一个季度或一学期由后勤处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统一对所有社会化企业进行检查考核;上级领导巡查主要是指院领导及上级部门领导日常巡查情况。

五、考核结果

对社会化单位的考核结果将作为年底学院社会化单位星级评定及表彰的主要依据,同时,也是对社会化单位托管费用发放的主要依据之一。物业方面:90分为合格,90分以下不评定星级。95分以上,给予年托管费用2%的奖励;85分以上不足90分,扣除年托管费用的1%作为处罚;80分以上不足85分,扣除年托管费用的2%作为处罚;80分以下,扣除年托管费用的5%作为处罚。食堂方面:80分为合格,80分以下不评定星级。

六、附表

 

 

 

                                                  后勤与安全保卫

                                             二O二O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