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5年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12浏览次数:912

   为进一步做好师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完善师生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和工作预案,普及师生在突发事件发生时的紧急救护知识和逃生方法,有效防范和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危害,增强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提高师生的自救、互救能力,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工作。2015年6月10日下午3时,我院2015年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活动在敬德楼北侧及广场举行。学院副院长王卫兵、江宁区公安局内保大队教导员朱德祥、金陵科技学院保卫处处长张德根、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保卫处长居白、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保卫处长祁国新、南京医药大学保卫处副处长臧延金、江宁消防大队东山中队长沈靖翔、学生工作处处长戴军、安保处处长刘源明、各单位、部门负责人、教职工、学生、社会化单位代表共1000余人出席演练活动。开幕式由安保处处长助理徐长江主持。

(副院长王卫兵现在指挥)

(开幕式) 

(现场观众) 

   首先刘源明代表演练活动筹备组讲话。他代表安保处向前来指导比赛的公安、消防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向参加此次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活动的消防官兵、师生、社会化单位代表,辛勤筹备此次活动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做好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工作是促进学院和谐、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保障师生员工生命与财产安全的重要环节,是学院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安保处高度重视突发事件应急工作,努力预防和减少各类突发事件的发生。举办本次活动,旨在增强全院教职员工、广大同学和社会化单位员工得安全意识,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希望各位参加演练和观摩的师生能够从中有所收获并将所见所能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努力争当学院安全工作的宣传员,为创建和谐校园打下坚实的基础。

(刘源明讲话)

    朱德祥宣布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2015年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活动开始。

(朱德祥宣布活动开始)

   首先,此次演练模拟6月10日下午3时10分在我院发生地震。警报拉响后演练正式开始。听到地震警报,各班老师组织学生有秩序地向楼下空地疏散。撤离到安全场地后师生立即展开了自救互救演习并进行清点人数后报告负责人。 

   随后,演练模拟地震后发生了火灾,教学楼失火,值班老师立即按响警报,同时拨打119,并启动应急预案。在警报声响起之后,在模拟烟雾之中,教师组织学生有序地撤离,“掩住口鼻、弯腰前行、有序、小跑”,一句句坚定有力的口令,指导着学生撤离,听从命令,沉着冷静,按照指定路线从两个通道安全、快速、有序地撤离,撤离过程中没有出现拥挤、推搡的现象。师生安全撤离到指定操场集中后,各班清点了人数,报告相关负责人,整个疏散、撤离、清点的全过程用时不到三分钟,整个演习井井有条。 

(地震逃生)

(火灾发生时撤离)

(火灾发生时撤离)

   演练模拟火灾现场救人,教学楼各个楼层发现几个学生摇着白色手绢呼救,四辆消防车和消防官兵迅速来到现场进行救援。消防官兵在火灾现场周围设置警戒线,在一楼空地架设救生气垫,运用救生梯救出被困在2楼的学生;3楼被困学生用消防逃生绳成功逃生;消防队员用云梯车成功救出5楼被困学生。经过中队消防官兵紧张救援,被困人员全部成功救出。学院义务消防队员还成功救出一名被浓烟熏晕的“伤者”,经医务人员简单救治处理后送医院抢救。

 (救生梯救援逃生)

 (消防云梯救援逃生)

(消防逃生绳逃生) 

(现场救治)

   最后,消防官兵利用消防车的高压水泡对模拟火场进行灭火,几分钟时间将火灾迅速扑灭,演练取得圆满成功。现场观看演练的近千名师生一片欢呼,掌声不断。

(高压水枪喷水)

   演练结束后,沈靖翔对此次活动进行点评。他充分肯定本次演练流程清晰、完整,组织部门充分的准备,模拟现场实景得当,参演人员和观摩人员了解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环节和注意事项;学院义务消防员也展现了平时训练的成果。

(沈靖祥点评)

   这次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活动,观看的师生纷纷表示,此次演练内容与时俱进,科学实用,颇有收获,从此次演练中学到很多应急知识和技能,增强了突发事件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面对突发事件的自救、互救、求救、逃生能力。(安保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