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5级新生突发事件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28浏览次数:495

    根据省公安厅、教育厅《关于印发〈江苏省“消防进军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做好2015级新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完善新生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和工作预案,普及新生在突发事件发生时的紧急救护知识和逃生方法,有效防范和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危害,提高新生的自救、互救能力。9月25日下午,我院2015级新生突发事件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在敬德楼北侧及广场举行。学院院长刘红明、学院办公室主任王国清、江宁消防大队东山中队指导员张英东、各二级学院新生辅导员、教官、新生共3800余人出席演练活动。开幕式由安保处处长刘源明主持。

                 

 

    刘源明代表安保处向前来指导演练活动的学院、消防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向参加此次突发事件应急疏散演练活动的消防官兵、师生、辛勤筹备此次活动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做好突发事件应急疏散演练工作是进一步贯彻省公安厅、教育厅文件精神,激发全体新生同学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的积极性,切实提高全体新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增强我院抗御火灾能力的需要。一直以来,安保处高度重视突发事件应急工作,努力预防和减少各类突发事件的发生。举办本次活动,旨在增强全院2015级新生的安全意识,希望各位参加演练和观摩的师生能够从中有所收获并将所见所能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努力争当学院安全工作的宣传员,为创建和谐校园打下坚实的基础。

    刘红明院长宣布2015级新生突发事件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开始。

                    

    首先,此次演练模拟9月25日下午3时30分在我院教学楼发生火灾。发现了火情后,值班老师立即按响警报,同时拨打119,并启动应急预案。在警报声响起之后,在模拟烟雾之中,教师组织学生有序地撤离,“掩住口鼻、弯腰前行、有序、小跑”,一句句坚定有力的口令,指导着学生撤离,听从命令,沉着冷静,按照指定路线从两个通道安全、快速、有序地撤离,撤离过程中没有出现拥挤、推搡的现象。师生安全撤离到指定地点集中后,各班清点了人数,报告相关负责人,整个疏散、撤离、清点的全过程用时不到五分钟。学院义务消防队员还成功救出一名被浓烟熏晕的“伤者”,经医务人员简单救治处理后送医院抢救。整个演习井井有条。

                    

 

 

    演练模拟火灾现场救人,教学楼各个楼层发现几个学生摇着白色手绢呼救,三辆消防车和消防官兵迅速来到现场进行救援。消防官兵在火灾现场周围设置警戒线,在一楼空地架设救生气垫,运用救生梯救出被困在二楼的学生;三楼被困学生用消防逃生绳成功逃生;消防队员用云梯车成功救出五楼被困学生。经过消防官兵紧张救援,被困人员全部成功救出。

    最后,消防官兵利用消防车的高压水泡对模拟火场进行灭火,几分钟时间将火灾迅速扑灭,演练取得圆满成功。现场观看演练的千名师生一片欢呼,掌声不断。

    演练结束后,东山中队陈浩班长对此次活动进行点评。他充分肯定本次演练流程清晰、完整,组织部门充分的准备,模拟现场实景得当,参演人员和观摩人员了解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环节和注意事项;学院义务消防员也展现了平时训练的成果。

这次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活动,观看的师生纷纷表示,此次演练内容科学实用,颇有收获,从此次演练中学到很多应急知识和技能,增强了突发事件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面对突发事件的自救、互救、求救、逃生能力。

                               (安保处)